病毒對在職貧窮的影響

因應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措施,很多機構、公司都選擇停工或讓員工在家工作,減少市民外出的次數,從而減低受感染的風險,阻止疫情在社區爆發。可是,這個措施卻直接影響了貧窮人士。

由於外出消費的市民大幅減少,不少餐廳和商店都少了很多生意,甚至暫停營業,經營十分困難。所以有僱主遣散員工、或採取無薪假等方式來減低開支,很多人都因此而失去工作。

樂施會訪問了陳先生(化名)了解疫情對貧窮人士的影響。陳先生2月中的時候失業,之後他曾向餐廳、零售商店、超市等求職,都無功而回。他辛勤工作但收入非常有限,積蓄很少,失業後變成零收入,不能夠負擔月租$2,200的床位,下個月就會被業主趕走。在沒有其他方法下,陳生只好尋找一個可以露宿的「瓦遮頭」。

其實除了陳先生外,香港還有更多貧窮人士因為疫情的源故變得更貧窮,雪上加霜。因此,樂施會促請政府向就業不足人士發放每月$5,800的短期失業津貼,在疫情期間,協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新型冠狀病毒露宿者基層家庭在職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