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文與貧窮

香港有約49萬南亞人士,他們的貧窮率達22.6%,當中以巴基斯坦人最為嚴重,貧窮率高達50.2%。其實他們陷入貧窮的原因,和他們的中文能力很有關係。

南亞裔學生未必能夠應付主流學校的中文課程,即使他們懂得說廣東話,但中文讀寫能力較弱,影響到他們的學業成績和學習中文的信心。所以有部分南亞裔學生因為中文成績未達標而不能就讀大學,甚至有部分南亞青年選擇中學畢業後,直接投身工作賺錢。

由於部分南亞裔人士的學歷和中文能力不高,他們只能夠從事「3D」工作,即是骯髒(Dirty)、危險(Dangerous)和低下(Demeaning)的工作,例如搬運工人、外賣員和道路維修人員等等。這些工作沒有要求太高的中文水平,但薪金十分微薄又缺乏勞工保障。因此南亞裔人士都難以賺取足夠的生活費用,容易跌入貧窮。

其實南亞裔人士有能力從事較為理想的職業,但因為語言限制,導致他們可以選擇的工種很少,直接影響他們的生計。為確保南亞裔人士有平等的學習和工作機會,我們應多倡議政府提供更全面和足夠的「學習中文為第二語言」的教材給他們,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

你覺得下面的幾位南亞青年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嗎?你又想到甚麼好方法幫助他們實現夢想?

少數族裔中文理想夢想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