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文的困難

有不少少數族裔在香港長大,但是他們的母語並不是廣東話,為了融入香港生活,少數族裔就要說好廣東話和懂得讀寫中文。可是,中文是一種非常困難的語言啊!所以,少數族裔往往在學習上和日常生活中都會遇上很多困難。

中文字的結構複雜又多筆畫,除了要記得中文字的讀音,還要記得筆順、意思。而且,書面語和口語的廣東話不同,例如,寫作時的「我的爸爸和媽媽。」但平日交談時會說:「我嘅爸爸同媽媽。」我們從小把中文和廣東話當作一個語言學習,但對少數族裔來說,他們是同時學習兩種不同語言,而且他們的家庭和社群缺乏中文語境,所以他們學習中文有不少困難。

由於學習中文並不容易,少數族裔的中文能力未必能夠應付主流學校的中文課程。除了會影響學業外,不能夠用流利廣東話溝通和讀寫中文字,也會大大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例如,不懂得閱讀中文餐牌就不能夠點餐;看醫生的時候不能夠準確講出病徵;到街市買菜時難跟人溝通;坐小巴時不懂得叫「有落!」等等。

少數族裔學習中文的時候,就好像我們學習英文,會說得不流利、會沒有信心、會感到困難和氣餒。如果你在學校裡和街上看見少數族裔遇上困難時,你會主動幫助他們嗎?

少數族裔中文為第二語言廣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