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知多少?

你有在街上、商場和學校裡,遇過少數族裔嗎?雖然他們的膚色比我們深、衣著和飲食習慣與我們不同,但是他們聽得懂和懂得說廣東話。少數族裔在香港扎根多年,努力在香港生活,也是香港人!

少數族裔的歷史
十九世紀,香港變成英國的殖民地,當時英國政府聘用了大量印度人和穆斯林加入香港警隊,維持香港治安。往後由50年代開始,香港經濟轉型,工業發展蓬勃,大批來自南亞國家的商人帶同家人,來到香港做生意。這些在香港發展的南亞裔人士和他們的家人很多都選擇在香港定居,落地生根,他們的後裔在香港土生土長。所以,南亞裔人已在香港扎根超過100年了!

少數族裔的人口
根據政府《香港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少數族裔人士》,香港有約49萬南亞裔人士,以印度人、尼泊爾人和巴基斯坦為主。不過少數族裔並不只是南亞裔人,還包括白人、日韓人士等。

宗教
在香港的南亞裔人士信奉的宗教主要是伊斯蘭教、錫克教和印度教。以巴基斯坦人為例,他們大多數信奉伊斯蘭教,要遵守伊斯蘭教的條約,例如每天祈禱五次、不能吃豬肉、齋戒月的時候需要禁食29到30天,而女性穆斯林需要包頭巾。

語言
南亞裔人士一般都能夠說不同語言,例如巴基斯坦人會說烏都語、阿拉伯話和家鄉話。而且,為了融入香港的生活,南亞裔人士除了會說英文外,還會說廣東話。南亞裔人士能夠說5種或以上語言,都是語言高手呢!

在香港落地生根的南亞裔人士有豐富和悠久的歷史、多樣文化和語言,並不是一篇文章能夠說得完。要好好認識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和他們談話,了解他們在香港的生活點滴。

少數族裔穆斯林伊斯蘭教烏都語廣東話中文歷史宗教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