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難民?

難民是指因為戰爭或政治迫害等原因而被迫離開家園的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現時全球有多達2千萬名難民,他們主要是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和南蘇丹。而且,這些難民之中有一半是18歲以下的兒童。

難民大多數都住在難民營。雖然難民都希望可以盡快回到自己的家,可是不少的難民被留在難民營居住數年,甚至有多於十年!

由於住在難民營的人非常多,生活環境十分擠迫和惡劣,因此產生不少生活問題。例如,難民營沒有足夠的食物提供給所有的難民,所以不少難民營養不良和容易生病。難民營的衛生環境非常惡劣,他們沒有足夠的洗手間使用,大小便處理不善,會容易爆發傳染病。而且難民逃離家園時,隨身的財產和物品很少,尤其逃至其他國家,限於身份的問題,不能工作賺錢,令他們都生活於貧窮之下。

不要以為大多難民都在其他國家,但其實香港也有難民。我們可以關心和留意難民的新聞,多聆聽他們的故事和想想有甚麼方法能夠幫助他們。

難民戰爭難民營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