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有人要住在「小盒子」?

你知道甚麼是劏房嗎?當一個住宅單位分隔成為數個獨立的小房子,而且是不合法、沒有經過批准的分隔工程,我們就會稱那些小房子為劏房。跟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香港有近21萬人住在劏房裡,他們的平均居住面積只有62.4平方呎,比起一般約130平方呎的車位還要小!這麼小的房子,為甚麼還會有人住呢?

劏房住戶大多數是收入微薄的基層家庭。政府數字指,劏房家庭的每月家庭收人中位數只有13,500元。不少劏房住戶只能領取法定最低工資每小時34.5元,或只能做沒有收入保障的散工等。每月微薄的收入不足以負擔一個正常房屋的租金和一家人的生活開支,加上輪候政府公屋的時間長達5年或以上。所以在未分配到公屋之前,儘管劏房的環境惡劣,他們亦只可以住在「小盒子」裡。

香港劏房問題,除了反映本地貧窮,也反映政府沒有一個完善的政策去保障基層家庭的住屋需要。

貧窮最低工資政策結構性問題勞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