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盒子 大挑戰

繪本《神奇小盒子》中的「小盒子」,就是香港的劏房問題的縮影,故事裡的主角在劏房生活遇上不同的挑戰,你能數出有多少個嗎?

1. 沒有足夠的光線

不少劏房都沒有窗戶,太陽的光線不能夠照入劏房,所以無論白天或夜晚,劏房都是黑漆漆的,劏房住戶要長時間開燈照明。可是,這樣會衍生三個問題。

第一,長期開燈會增加電費,加重劏房戶的經濟負擔。第二,不夠陽光會令家發霉,影響居住環境。第三,沒有足夠的陽光和照明會較容易發生意外,如被地下雜物絆倒等。

2. 環境衛生不理想

大部分劏房都在一些較殘舊的唐樓、單幢大廈裡,地下多是商店、食肆等,蚊蟲、老鼠、曱甴常常四處出現。屋內的環境又非常狹窄,租戶又多,洗手間和煮食地方的距離十分近,甚至直接在洗水間內煮食,不單容易滋生細菌,更會引起衛生問題,更嚴重影響劏房住戶的健康。

3. 空氣不流通

由於劏房沒有足夠的窗戶,而且生活空間狹窄,生活用品都堆滿在家中,導致室內空氣不流通。尤其在炎熱的夏天,劏房的室內氣溫更可高達42度!嚴重影響住戶的健康和情緒。

4. 沒有足夠的生活空間

劏房住戶的生活大小事,例如煮飯、吃飯、做功課、睡覺和玩遊戲都在一個狹窄的空間進行。很多時候,劏房家庭因為生活空間太小,所以每天都花了很多時間在街上、公園、商場等,到了晚上食飯時間才會回家。

5. 低家庭收入

大部份的劏房住戶都是一些低收入家庭,每月的收入只能僅僅應付基本生活開支,例如租金、食物和交通費等等。他們沒有足夠的金錢負擔孩子的課外活動班,導致孩子未能獲得學校課程以外的學習機會,例如興趣班等。

6. 缺少向上流動的機會

繪本裡的小尤獲得獎學金而且能夠入讀名校,這個難得的機會,但小尤卻十分煩惱。因為每天的交通費和課外活動費用等等會加重家庭的經濟負擔。出身基層的小尤,未知能否融入名校的環境,亦會擔心名校學生之間的競爭。基層家庭爭取向上流動的機會,一點都不簡單。

貧窮劏房挑戰生活空間基層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