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與貧窮

《妖怪吃掉我的家》裡的妖怪吃光了農作物,又趕走了海裡的魚,令到芙花島的居民缺少收成和魚獲帶到市場賣,嚴重影響他們的生計。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農民都因為氣候變化,加劇了貧窮問題。我們一起看看Josephine的真實故事。



Josephine住在菲律賓,她以耕種為生。春天的時候她會播種,當收割的季節來臨,她便會帶農作物到附近的市場賣。蔬菜賣到好價錢,Josephine就會把賺到的錢替兒女交學費。Josephine每一年都過著有規律的日子。

可是,Josephine發現近年的天氣都變得十分反常。有時會出現連環暴雨,把Josephine辛辛苦苦種植的蔬菜都沖走了。有時就乾旱,Josephine沒有足夠的水作灌溉,不能種出優質的蔬菜,也不能賣到好價錢。極端天氣令到Josephine不能夠準確地預計天氣,在正確的時候播種和收割,大大影響了她的生計,沒有錢替兒女交學費。

Josephine只是眾多小農的其中一個故事,在世界各地的小農都面對著氣候變化的影響和貧窮問題。各位「世界小小公民」,你們願意聆聽更多不同的故事,關心更多受氣候變化影響的人嗎?

氣候變化貧窮小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