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與香港的貧窮人口

你們有沒有開始感受到氣候變化對香港的影響?四季不再分明,木棉花減少在春天開花、夏天變得更熱、秋天的時候沒有涼意,冬天的日子變少。天氣的轉變可能對一般香港家庭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對於一些貧窮的基層家庭來說,是個大挑戰。

2016年香港經歷了59年來最寒冷的冬天,溫度低至3度。你有想過露宿者如何渡過寒冷的晚上嗎?有些露宿者選擇到避寒中心過夜,但是有些避寒中心只開放洗手間和更衣室供他們使用,露宿者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有些露宿者選擇繼續留在街上,因為他們擔心如果離開了,自己「家當」會被別人偷走。

2017年5月,香港連續半個月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有調查發現劏房的氣溫很高。觀塘和深水埗劏房的室內氣溫比室外高5度,而元朗的劏房氣溫更高達42度!這是因為劏房的居住環境非常狹窄,而且空氣流通欠佳,熱空氣都困在室內。另一方面,住在劏房的家庭大多是收入微簿的基層家庭,他們寧願忍受酷熱的天氣,也減少開冷氣,節省電費。

酷熱和寒冷的天氣,都會讓人更容易生病,增加貧窮人口的醫療負擔。在資源和金錢不足的情況下,氣候變化為香港貧窮人口帶來更多困難,令到他們更難以脫貧。

氣候變化貧窮露宿者劏房極端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