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難民

氣候變化導致極端天氣常常出現,超強颱風、乾旱、暴雨和水平面上升等等,嚴重影響全球不同國家。有些人因為受到氣候變化的威脅,而無家可歸,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到另一個國家尋找安全的地方居住,這些人被稱為「氣候難民」。

有科學家估計,如果我們不合力解決氣候變化的問題,全球氣溫會持續上升,加劇冰川溶化,將會導致多個地方被海水淹沒,超過2億人受影響。其中最受影響的5個沿海城市包括:大阪(日本)、亞歷山大港(埃及)、里約熱內盧(巴西)、上海(中國)和邁阿密(美國)。

對於太平洋島國的居民,氣候變化是燃眉之急的問題。基里巴斯(Kiribati)是其中一個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島國,整個島嶼與海平面的距離只有2米。當地居民Claire發現近年天氣變得愈來愈熱,而且每一次暴雨的時候,海水都會沖入海邊的房屋。所以當地的居民都要遷移到其他內陸地方,Claire非常擔心有一天她的家也會被破壞,而她不知道可以到哪裡去。

太平洋島國的居民已經面臨成為「氣候難民」的危機,正如在《妖怪吃掉我的家》的納娜所說:「所以遲早,我們都會一樣無家可歸。」我們要立即在生活上作出改變,才可以保護地球和我們的家。

氣候變化氣候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