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山竹」公平咩?

2018年,颱風「山竹」成為了近年最強勁的颱風。除了在香港,它也在菲律賓造成嚴重破壞。但是,「山竹」在菲律賓的破壞比香港更為嚴重,你們知道為甚麼「山竹」會這樣「不公平」嗎?

颱風「山竹」在香港帶來頻密的狂風大雨,大樹被吹倒,海面出現巨浪,維多利亞港的海水更一度上升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3.8米,海水不斷拍打岸邊和沖入街道造成嚴重水浸。其中最嚴重的地區是杏花邨,巨浪高至5層樓高!雖然颱風「山竹」威力強勁,但沒有造成任何傷亡。

可是,吹襲香港前,颱風「山竹」登陸了菲律賓,狂風暴雨造成山泥傾瀉,多個地區出現嚴重水浸,淹沒附近的村莊,強風破壞當地人的家園,造成64人死亡,估計當地有大約400萬人無家可歸。

「山竹」為香港和菲律賓帶來的後果截然不同。其中原因是香港屬於一個相較富裕和先進的城市,有更高的災前和災後應變能力。相反,菲律賓是一個較貧窮的國家,她沒有足夠的資源防禦超強颱風和災後重建,所以「山竹」對菲律賓的影響和破壞力比香港大。

全球現在正面臨氣候變化的問題,但其影響對不同國家都不一樣,你認為這樣公平嗎?

氣候變化公平山竹極端天氣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