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公義

你們在看《風吹過,粟米田》的時候,有沒有留意到書中的中國城市和香港超級市場,都有豐富的食物;相反,肯亞和中國偏遠農村的食物卻很少?雖然這只是繪本故事的一部份,卻是一個真實的全球問題:為甚麼有些人擁有很多糧食,多到吃不完;有些人卻沒有食物,要挨肚餓?

吃不完,甚麼辦?
大多數人都有足夠的食物,有時候我們更會把吃不完的食物倒掉。香港每天運送到堆填區的廚餘重量,竟然是等於250輛雙層巴士!而每年全球浪費的糧食多達10億公噸。但是,在傾倒廚餘的同時,地球上有8.15億人正在挨餓。

全球每9個人就有1位吃不飽
根據2018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全球有約1億個5歲以下的小童因為吃不夠有營養的食物,而出現發育遲緩的問題,他們都長不高,也長不出肉。相反,全球有3,800萬位5歲以下的小童因為吃太多,所以長得太胖。而且,貧窮國家的發育遲緩率比富有國家多出一倍。

糧食不公義
有人吃得太飽、有人吃不夠,背後的原因並不是單純全球糧食不足夠,而是全球糧食分配不平均的問題,也是一個不公平的現象。各位「世界小小公民」,你能夠想出一些點子,讓食物分配得更公平嗎?

糧食問題廚餘剩食饑餓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