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乾旱 非洲農夫有法子

在《風吹過,粟米田》中,肯亞大地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導致長期乾旱,土地變得不適合種植食物,令到當地人缺糧,經常吃不飽,要挨餓。其實不少非洲國家亦都面對相同的問題,為了對抗氣候變化和乾旱,非洲農夫和樂施會想出了各種應對方法。

在贊比亞,婦女農民參加了耕種培訓,了解到大豆能夠在市場上賣得好價錢,而且大豆比較耐旱,適合在乾旱地區生長。經過培訓後,她們都改種大豆,大大改善了她們的生計。

在馬拉維松巴地區,當地的婦女農民種植木薯。雖然木薯需要兩年才能生長成熟,但它耐旱,即使在貧瘠的土地亦能生長。婦女農民收成後會把木薯磨成粉,然後曬乾,再加工出售,可賺取更多收入,幫補家計。

在馬拉維的另一邊的布蘭卡地區村莊,那裡靠近一條大河,農民修建了灌溉設施後,他們就有足夠的水灌溉。現在他們都能種出很多粟米,一年有三次收成,收入增加了,也能夠吃飽了!

在非洲的農民想出不同的對策應付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各位「世界小小公民」,你們有甚麼小點子可以幫助大家面對氣候變化呢?

耕種農民農作物乾旱饑餓小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