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繪本誘發孩子的同理心

一齊來玩一個遊戲吧!試用兩至四個字的詞語,形容一下你的老公/老婆、孩子、父母、甚至工人姐姐一整天的心情,數量不限。注意!是心情呀!。

對每一個人,你能寫下多少個詞語呢?2個、5個還是10個? 有寫下特別的詞語嗎?還是只有開心、生氣、悲傷、快樂這些普通又常見的詞語?
有沒有覺得有寫不出來的感覺?是因為詞窮,因為你不知道他們今天經歷了甚麼,還是因為你感受不到他們的心情呢?如果對象是貧窮人士、難民、小農等弱勢社群,你又寫得出他們的心情嗎?

同理心著重我們如何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去理解他們的處境,明白他們的感受。我們的生活中,很難經歷所有遭遇,未必有機會認識和接觸不同階層和背景的人。對小朋友來說,繪本故事正正是他們在成長中,協助他們認知不同的國度、產生多元情感的一個有效媒介。

透過圖畫、情節發展、對話等,繪本引領著孩子進入一個與他當下生活截然不同的世界。以《市場街最後一站》為例,相信很多小朋友和故事中的小杰一樣,對周遭有很多不理解,更多從自我的角度出發看事情;繪本就像奶奶一樣,溫柔地解答小朋友的問題,鼓勵他們打開自己的心和感官,從其他人的角度去感受世界。

而繪本亦為小朋友展示了世界不同角落的故事,提供了其他人生活環境,作為小朋友產生感受的基礎,如《我吃拉麵的時候……》,展示了當下不同地方小朋友的處境。

當然,家長要留意的是,並非閱讀幾本繪本,便能建立小朋友的同理心。這是需要時間的累積、父母與孩子的交流對話、面對現實情況的經驗等。當他們在某一天遇上如繪本中出現的情境和人物時,他們的同理心就能發揮作用。

世界小小公民繪本親子閱讀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