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議題太深,小朋友不會明?

跟大人們說要教小朋友貧窮議題時,不少人的第一反應都是「咁深!小朋友是不會明白的!」

對呀!某程度上要與小朋友討論貧窮,並不容易入手。尤其是香港長大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沒有經歷過貧窮,都是在爸爸媽媽的呵護備至之下安穩長大,未必感受過「缺少」是甚麼,要他們明白貧窮,培養同理心,真的不容易!

不過,小朋友是完完全全不明白嗎?還是我們真正需要思考的是,我們到底想孩子明白甚麼?

對於幼稚園K3至初小的小朋友來說,我們需要由淺入深,先讓他們知道,當我們生活在安全、滿足、舒適的環境時,社會上、其他國家裡有著一些正處於貧窮的困難中。這些內容對小朋友來說一點都不深,且能夠開啟他們的認知,和引起他們的好奇心,繼而再漸進地讓他們了解甚麼是貧窮線、甚麼是絕對貧窮和相對貧窮、甚麼是糧食公義、了解貧窮的前因後果等。

另外,如果我們像教科書般、像說道理般跟小朋友講貧窮,不要說理解,連興趣也沒有。不過,如果我們:

  • 透過故事
  • 故事是有效的學習方式之一。將複雜的概念用故事來演繹,將小讀者帶入故事的場景之中,甚至成為故事的一個角色,再加上圖像, 相較容易令小朋友理解概念、處境和人物的心情。

  • 透過體驗
  • 從「做中學」是幼小孩子常用的學習模式,經過親身的接觸、親手的操作,將學習的認知結合具體的實踐和現實生活。如說難民議題時,我們沒有辦法讓小朋友身處真實的難民營,故透過工作坊的模擬埸景,透過小朋友代入難民的身份,讓他們明白難民面對的困難和心情。

其實要小朋友明白貧窮,一點都不難。

香港樂施會「難民體驗親子工作坊」

圖片來源:香港樂施會「難民體驗親子工作坊」

香港樂施會「難民體驗親子工作坊」

圖片來源:香港樂施會「難民體驗親子工作坊」

世界小小公民繪本親子閱讀同理心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