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繪本 親子閱讀小錦囊

看繪本、童書,不只是小朋友的事,家長也要積極參與啊!親子閱讀能增進親子關係,閱讀與世界、貧窮、同理心等議題的繪本,更可從小培養他們關懷弱勢的同理心及世界視野!

錦囊一號

問:為何要透過繪本,與小朋友講世界公民議題?

答:繪本的圖像與文字間,微妙地引發了小小的化學反應,把世界公民教育的重要議題,輕輕地注入小朋友的心靈,引發他們對這個世界的好奇。

錦囊二號

問:把書讀到最後一頁,就完了嗎?

答:讀完,才是交流的真正開始。 和小朋友朗讀完故事後,可以問問他們對故事人物遭遇的看法,或者提議小朋友創作另外一個結局;自行DIY故事場景及人物造型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啊!而高小的學生,就要比較深入與他們討論書內議題,與現實生活的扣連,聆聽他們意見,嘗試代入角色的心情和想法,從而建立同理心。

錦囊三號

問:我不懂書,也不懂甚麼世界公民議題,學校教不是足夠了嗎?

答:許多時候,家長的一句說話或一個動作,就是最好的世界公民教育。 世界公民教育不是存在於學校內的某單一學科。它讓小朋友應對未來世界趨勢,透過與世界建立關聯,讓他們在同儕間伸出雙手,互助並存。

世界小小公民繪本親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