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列車

作者:南晶慧

繪者:阿優莎.布勞

譯者:林家鵬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08/2010

ISBN:9789570836202

繪本簡介

小男孩維克特獨自坐上洲際火車,尋找前往遠方工作的父親。

維克特在火車上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也聽了他們不同的故事。


火車旅行結束,他能順利找到爸爸嗎?

相關主題:俄羅斯 ─ 失業

在雪地裡漫漫行駛的火車,會讓你有什麼樣的聯想和感受呢?是蒼涼的孤獨感,或者是一種潔白的寧靜?故事述說在一九九七年動盪不安的俄羅斯有一個小男孩維克特,為了臥病在床的媽媽和年幼的妹妹,獨自搭上漫長的西伯利亞大鐵路,前往莫斯科尋找在那裡工作的爸爸。途中雖然遭遇到失業礦工的示威抗議,以及層出不窮的小偷竊賊,然而卻也認識了許多溫柔且善良的朋友。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各有各的故事,讓維克特在旅程中感到無比的溫暖並充滿希望。

對孩子們來說也許很難體會失業是怎麼一回事。透過維克特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失業問題與社會的紛亂對於孩童世界造成的影響,卻也從中看見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光輝,以及雨過天晴的希望。雖然《雪中列車》講述的是一個沉重的社會問題,但在闔上書本之際心中盡是滿滿的感動。期望大家在面臨困難與挑戰的時候,不要忘記勇敢的維克特,也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勞工貧窮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