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鐘的改變

作者:郝廣才

繪者:貝尼索托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09/2009

ISBN:9789861891743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542.3 4704

繪本簡介

一秒鐘有多久?
滴答,20個 網球場大的森林被砍掉,
滴答,40萬度 的電被消耗,
滴答,127公噸的 垃圾被丟棄,
滴答,我們人類又製造了16萬個 塑膠袋。
這一切都在短短一秒鐘內發生。
破壞地球、濫用資源,你我都有份。
下一個一秒鐘,我們該如何做,
才能保住唯一的地球?

地球誕生於45.4億年前,人類活躍在地球上也不過才4萬年。假設地球誕生剛好一年,人類才出現1分鐘,造成巨大破壞的時間,更只花不到一秒鐘。要砍掉多少樹?要絕種多少動物?要污染多少土地?要出現多少災難?人才會明白我們取用太多資源?答案又在哪裡?


《一秒鐘的改變》蒐集各種人類破壞大自然環境的證據,用極具震撼力的畫面,讓小朋友了解,短短一秒鐘之內,我們是如何破壞自己的家園,進而培養小朋友愛護地球做環保的觀念。

改變,每一秒都是關鍵!

書中所有的數據都是參考各界文章或報導而來。地球是動的,生命是活的,無法靜止的不只是風的飄動,書中提到的這些量化數據在下一秒鐘也許就改變了,但我們不應把焦點放在質疑它們的可信度,因為我們信仰的不是這些指引目光的手指頭,而是手指頭所指的那一輪明月,還有望著月亮所產生的省思。

我們企圖在呈現方式上,傳遞出中性的思考角度,對於人類因為基本生存,必須的資源耗用,沒有太多的責難與恐嚇。我們尊重「生存是必然的,生活是愉悅的,生命是美好的」。希望透過事實的呈現,引起更多的刺激和動力,為人類的永續生存撒下更多關愛的種子,為快樂生活建立惜福的正確價值觀,也期待能為美好的生命邁向更高遠的境界。

惡事也有善用,這些不利的訊息正是改進的契機;善事也有惡途,追求生活進步的美意也可能伴隨著衝擊與傷害。人類到底該如何?我們只有積極面對未來,因為改變,每一秒都是關鍵!

義務世界公民行動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