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砍倒了一棵山櫻花

作者:劉伯樂

繪者:劉伯樂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04/2012

ISBN:9789861614410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JJ 7222

繪本簡介

小時候,只為了替玩具車裝上四個輪子,我砍倒了一棵山櫻花……

書中的敘說者帶著孩子回到他小時候居住的村莊,為孩子與讀者們細述了一段童年往事……


當時,村子裡的人們為了鞏固地基,在馬路兩旁種植了很多山櫻花,而他為了替玩具車裝上輪子,砍倒了一棵山櫻花。許多年以後,小山村成了觀光聖地,重回舊地,他看到在一片花海裡,那個因為當年自己砍了山櫻花,而遺留在山頭上的醜陋缺口,心中懊悔不已。

作者劉伯樂藉回憶小時候的生活,傳達對大自然環境的憐惜與關懷,希望提醒讀者,珍惜現有的森林資源。書中記錄了從前山中純真質樸的生活,男孩和女孩玩的遊戲是「玩滑板、灌蟋蟀、捉迷藏、扮家家酒」,畫面上的安排動靜並置,男孩興奮的滑著木板,從山丘上直衝而下,女孩們則是靜靜的相互穿戴著野花。同時,他也傳遞了「山林是一座寶庫」的概念:濃密的灌木叢裡可以尋找到野生刺苺和百香果,野地裡有各式各樣的野菜……,把山中人們依附山林的生活,描繪得栩栩如生。平鋪直敘的描述富含深刻的情懷,讓小讀者能夠感受到過去人們生活的氛圍,也對現在的居住環境多一分關心。

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