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媽媽的克蕾特

作者:塞西爾‧金

繪者:沙娜‧史丹利

譯者:區國強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12/2013

ISBN:9789570842951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815.9 3186

繪本簡介

看看這本書的封面,大地一片荒蕪,幾棵樹點綴在褐黃色的土地上,而太陽依舊酷熱,好像不把地面烤焦勢不罷休。這個封面已經隱約透露了這會是個怎樣的故事。

未來當個好媽媽是許多小女孩的夢想,但這本書的主角克蕾特,她當媽媽的夢想卻是那麼的卑微:只要能夠把孩子緊緊的抱在胸前,有蔬菜湯喝,一家人住在一間躺下來時腳可以伸直的小房子裡,有木鋤頭和木犁可以耕種,她就心滿意足。因為在現實世界裡,克蕾特正在挨餓,爸爸外出擦鞋賺錢,三十多天過去了,音訊全無;媽媽躺在破破爛爛的泥房裡生著重病,卻沒有藥吃。


小女孩克蕾特渴望長大,以後也能夠當媽媽,但在當媽媽之前,她更希望能夠活下去……。 

克蕾特的故事,是現在衣索比亞許多孩子活生生的寫照。這本繪本為我們的孩子開啟了另一扇窗,讓他們有機會深入非洲大地,了解那裡孩子的困境,除了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富裕生活,同時能夠發揮人飢己飢的同理心,對遠方或周遭陷入困境的人伸出援手。

貧窮戰爭難民不平等公義世界公民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