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分鐘

作者:申惠恩

繪者:伊蕊.克拉爾

譯者:陳介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12/2013

ISBN:9789570835069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815.9 5056

繪本簡介

主題:格陵蘭──海洋保護


這個故事帶領了讀者走訪了一趟海洋的旅程,人類為了捕魚、油田探挖等,製造了無數的噪音,這些噪音對海洋生態造成了嚴重的浩劫。1992年6月8日,人們發起了讓海洋回歸原有的安靜的「海洋節」,從12點到12點09分的這9分鐘期間,人類暫停任何人為的聲音,所有會發出聲音的機器都必須停止轉動。


這個故事告訴讀者保護環境、保護海洋的重要。


格陵蘭島是世界最大的島嶼,島上約有81%的領土覆蓋著冰,氣候極度寒冷,可用來耕種的土地面積不到2%。台灣也是一座島嶼,土地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與格陵蘭比起來,氣候算是溫和。兩者都臨著海洋,應該學習與海洋相處,同時也要學習珍惜海洋。


這個故事帶領讀者走訪了一趟海洋的旅程,主要在傳達人類對海洋的侵害,人類為了捕魚、油田探挖等,製作了無數的噪音,這個噪音對海洋中的生物具有很大的威脅。例如海豚媽媽被噪音干擾影響了聲波的導引,以至於造成擱淺或者迷失方位。


1992年6月8日,人們發起了讓海洋回歸原有安靜的「海洋節」,從12點到12點09分的這9分鐘期間,人類暫時停止任何人為的聲音,漁船的馬達、推土機、輪船的螺旋槳、鑽油的機器等聲音都停止轉動。


當我們知道人類曾經的無心可能會造成生態的浩劫之後,我們終於學會了保護環境,保護海洋的重要。下次到海邊玩耍,我們才有機會享受美好乾淨的海濱。

環境保護氣候變化行動相互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