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和伊克巴勒:世界上最勇敢的女孩和男孩

作者:貞娜.溫特

譯者:翁雅如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04/2015

ISBN:9789869155816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783.42 5483

繪本簡介

讓我們不要祈禱能躲避危險,而是祈禱面對危險時能夠無所畏懼。——泰戈爾

馬拉拉從小就很喜歡讀書學習,但是宗教極端份子塔利班掌權之後,每天都用廣播警告:「女孩不准上學。」馬拉拉不害怕,她勇敢發出聲音:「我有接受教育的權利。」塔利班戰士跳上馬拉拉乘坐的校車,朝她開槍。子彈穿過她的頭部、頸部和肩膀。她被送往英國的醫院,有很多醫生奮力為她急救,更有很多男孩女孩為她禱告。終於,她睜開雙眼,微笑。16歲生日時,她在國際領導人面前發表演說:「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枝筆,就能夠改變世界。」


伊克巴勒的父母親欠了12元,4歲的伊克巴勒必須到工廠抵債。  天還沒亮,伊克巴勒就要從家裡出發,在黑漆漆的工廠裡度過一天。他的雙手不停工作,心裡卻充滿痛苦。直到一個晚上,他逃出了工廠。伊克巴勒開始到處演講。他到每一間巴基斯坦的工廠,告訴裡面的孩子每個人都是自由的。但是那些工廠廠主認為伊克巴勒威脅了他們的生計。伊克巴勒在村莊騎單車時,一顆子彈奪走了他的生命。當時他只有12歲。800個人參加了他的喪禮,為這位勇敢的男孩默哀。 

權利義務兒童權利和平世界公民公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