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睡覺的一天

作者:申惠恩

繪者:艾瑞卡.考特里爾

譯者:林良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07/2013

ISBN:9789570842265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815.9 5056

繪本簡介

在「無車日」這一天,比利時全國的汽車停止行駛,馬路上看不見一輛汽車。藉著這樣的規定,國民節省了一天的汽油,呼吸了一天清新的空氣。「無車日」使大家有機會體驗到不受汙染的大自然有多麼美好,也促使大家重新思考地球能源的問題。這就是「無車日」的意義。

故事由媽媽的幾盆「蘋果薄荷」說起,故事的結局又回到那幾盆「蘋果薄荷」得到什麼樣的安置,成為一個令小讀者滿意的收尾,運用了「回應」的技巧。故事快結束的時候,法朗沙說他忽然想到一個好主意。荷西問他是什麼好主意,法朗沙卻回答說:「路上我會告訴你。」而不當場回答,運用了「懸疑」的技巧。


作者生動的描寫平日大馬路的噪音喧天,又生動的描寫「無車日」大馬路的平和寧靜,運用了「對比」的技巧。作者營造種種氣氛,使小讀者對「無車日」充滿期待,深刻的受吸引想知道「無車日」究竟是什麼模樣,運用了「製造高潮」的技巧。 

行動世界公民氣候變化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