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倫堡五人幫

作者:南晶慧

繪者:彼得.霍拉賽克

譯者:胡佑熹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01/2010

ISBN:9789570835045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815.9 4065

繪本簡介

卡倫堡五人幫在峽灣海岸搶救了被原油沾滿的絨鴨夫婦。他們想盡辦法找出汙染源,發起抗議行動。他們的抗議引起當地民眾與企業對污染問題的重視,齊心來解決峽灣沿岸的環境污染問題。

這個故事讓小朋友了解解決問題不能全靠愛心,有時更需要一份正義感與行動力。


卡倫堡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以西100公里的地方,為一峽灣地形的小型工業區,這個約五萬人口的小鎮之所以成為丹麥舉世聞名的區域,是因為它擁有全球第一座能源循環生態工業園區,園區內的企業相互利用彼此產生的廢棄物為原料,形成一個物質能量交換、循環的共生體系,達成經濟、環境的永續發展。 

本書安排了五個各具特色的小朋友,從在峽灣海岸發現因遭受到環境汙染而受害的絨鴨夫婦開始,帶領小讀者進入卡倫堡工業園區的早期發展歷史。五人幫為了解峽灣汙染的原因,暗地裡偷偷的展開對工業園區的汙染源調查,並藉由故事主角寫給住院的絨鴨夫婦的書信,惟妙惟肖的描述調查過程的驚險與變化。 

後來五人幫決定以抗議的行動來引起當地民眾與企業對汙染問題的重視,齊心來解決峽灣沿岸的環境汙染問題。書中運用生動、俏皮的構圖來呈現,不但讓小讀者透過圖像能更清楚理解整個抗爭過程,同時也能讓小朋友了解解決問題不能全靠愛心,有時更需要一分正義感與行動力。

 

行動公民參與公義不平等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