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喜馬拉雅山

作者:金景華

繪者:史蒂芬‧諾斯佩里歐斯

譯者:趙曉茵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3/2017

ISBN:9789570848502

繪本簡介

為了追求自由及接受教育的權利,小男孩明瑪攀越喜馬拉雅山前往西藏兒童村,然而氣候嚴寒惡劣、路途崎嶇艱險,使他因凍傷而失去了一隻腳……明瑪沒有因此而灰心喪志,他反而更勇敢樂觀去面對人生,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自由及學習機會。


相關主題:西藏─未來教育


透過《越過喜馬拉雅山》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到自由的可貴。書中的小朋友明瑪希望受西藏教育和遵循原有宗教不殺生的精神,卻被迫退學,失去了受教育的權利,也面對被老師同學排斥傷害的命運。他的父母親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讓這個年幼的小孩跟隨其他藏人,攀越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去尋找可以自由生活和受教育的地方。

他們千辛萬苦爬過了高山,明瑪卻因腳受凍太嚴重,必須面對切斷腳的命運,可貴的是明瑪並不被此悲慘的命運打敗,他反而更勇敢樂觀去面對,甚至更認真學習外國語和各種課程。這個西藏男孩從此得以呼吸自由的空氣,接受藏人冀求的良好教育。

教育權利自由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