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街最後一站

作者:馬特.德拉佩尼亞

繪者:克里斯汀.羅賓遜

譯者:宋珮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4/2016

ISBN:9789863209812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JJ 3470

繪本簡介

奶奶一句句啟迪人心的溫暖話語
輕輕撫慰了孩子心裡的不平
引領孩子看見生命中的美好……

每個星期天,小杰都和奶奶一起搭公車到市場街的最後一站。但是今天,小杰為此很不開心。一路上,他不斷抱怨著,為什麼等公車的時候要下雨、為什麼他們家不像其他人有車,為什麼每個星期天都要去那裡,為什麼……。不過,奶奶每一次都以充滿智慧的話語回應他的問題,引導小杰打開他的視界、用心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享受感官帶來的樂趣和音樂的魔術,並且體會圍繞在生活周遭的美好。

《市場街最後一站》是第一次同時獲得紐伯瑞文學獎金獎和凱迪克銀牌獎的繪本,也是第一本得到紐伯瑞文學獎的繪本,可見文字和圖畫的表現都極為突出,並且獲得極大的肯定。

美籍墨西哥裔作者馬特.德拉佩尼亞因為繪者克里斯汀.羅賓遜部落格上的一幅小男孩和奶奶一起坐公車的畫而寫下了這個故事。故事裡的主角和奶奶一路上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有盲人、需要幫助的人、坐輪椅的人等等,作者並沒有刻意美化或迴避,而是用故事呈現真實的世界給孩子,他希望能鼓舞那些「成長過程中總是缺少些什麼」的孩子,並且祝福大家都能像書中的奶奶一樣,總是可以發現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善於用圖像說故事的繪者克里斯汀,用壓克力顏料、壓印和拼貼作畫,充滿童趣的畫風,搭配簡略的黑線與鮮豔明亮的色塊,充滿能量、活力十足,讓這個溫暖又動人的故事立體而鮮活起來。圖文之間的互補與空間,使讀者可以憑想像勾畫小杰和奶奶的生活景況,體會小杰心中的不平。

不平等行動世界公民